Friday, April 10, 2020

美國貴族股點評 -- CVX Chevron Corporation

美國貴族股點評 -- CVX Chevron Corporation

官網: https://www.chevron.com/

以下公司資料COPY FM WIKI
雪佛龍股份有限公司(Chevron Corporation)是世界最大的跨國能源公司之一,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拉蒙市(San Ramon)並在全球超過180個國家有業務。其業務範圍滲透石油及天然氣工業的各個方面:探測、生產、提煉、營銷、運輸、石化、發電等。雪佛龍原名加利福尼亞標準石油(Standard Oil of California,簡稱Socal),是1911年標準石油由於反托拉斯案分裂的結果。雪佛龍曾是20世紀初期統治世界石油工業的「七姊妹」之一。 2001年10月,雪佛龍以390億美元兼併了其主要競爭對手之一德士古,並以雪佛龍-德士古(ChevronTexaco)作為公司的名稱。2005年5月9日雪佛龍德士古宣佈,更名為「雪佛龍公司」。

歷史
雪佛龍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洛杉磯北部的碧可峽谷(現在是碧可峽谷油田)發現原油。這一發現導致了1879年雪佛龍公司最早的前身太平洋海岸石油公司的成立。

雪佛龍集團起初叫加州標準石油,或者簡稱SoCal,成立於約翰·D·洛克菲勒家族的標準石油公司反壟斷拆分期間的1911年。曾是20世紀早期控制美國石油工業的「七姐妹」之一。1933年,沙特阿拉伯賦予加州標準石油探油權,並在1938年發現了原油。1950年代早期,加州標準石油在沙特發現了世界上最大的加瓦爾油田。加州標準石油的子公司,加州-阿拉伯標準石油發展數年後於1944年成為阿拉伯美國石油公司(簡稱:阿美)。1973年,沙特政府開始收購阿美。到1980年,整個阿美歸沙特所有,並於1988年更名為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簡稱:沙特阿美)。

加州標準石油於1984年和海灣石油合併,成為當時歷史上最大的購併案。在反壟斷條例下,加州標準石油剝離了許多海灣石油的子公司,並把海灣石油的加油站和一個設在美國東部的煉油廠出售。加州標準石油更名為雪佛龍集團。

1992年6月,達力智公司(NYSE: DYN)因雪佛龍的天然氣和液化天然氣業務和達力智的前身Natural Gas Clearinghouse公司(NYSE: NGC)。NGC在1994年成為綜合天然氣服務公司。

2000年2月1日完成的一項購併案,伊利諾娃公司(NYSE: ILN)成為達力智公司旗下全資子公司,雪佛龍佔有其28%的股份。

2001年,雪佛龍集團兼併了德士古成為雪佛龍-德士古。2005年5月9日,雪佛龍德士古宣佈放棄德士古一名,重新改回雪佛龍,而德士古依然是雪佛龍集團的一個品牌。2005年8月19日,雪佛龍併購了美國加州聯合公司(優尼科),並因為優尼科在東南亞的大量地熱開發而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地熱能源商。

雪佛龍於2007年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簽訂了一項為期30年的天然氣合作開發項目,雪佛龍(優尼科東海有限公司)作為作業方佔有49%股份,中石油作為甲方佔有51%股份。天然氣項目位於中國四川省東北部地區(達州市宣漢縣)和重慶市開縣。項目於2008年組建,2009年開始修井,一開始預計2010年投產。但是這個項目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進展十分緩慢,終於於2017年2月成功首氣。

2019年4月12日雪佛龍以0.39股雪佛龍股票以及16.25美元現金,相當於每股65美元,斥資330億美元收購阿納達科石油公司(Anadarko)

2019年5月10日雪佛龍放棄提價收購同業阿納達科石油(Anadarko Petroleum),將向後者收取10億美元分手費

新政策和發展

雪佛龍在加州費爾羅斯500千瓦光伏項目
雪佛龍已經逐步開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來獲得更清潔的能源。在美國的石油公司中,雪佛龍因為在可替代能源方面的巨大投資並定下目標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獲得了最高的評價。雪佛龍為全球地熱能最大生產商,所產生的能源足可供應給超過七百萬家庭使用.

市場品牌

2006年前典型的雪佛龍加油站標誌.

2006年雪佛龍開始逐步採用的加油站標誌
燃油
雪佛龍
標準石油 (有限條件)
德士古
加德士
海灣石油
優尼科
Dinoco
便利店
Star Mart
Extra Mile
Redwood Market
Town Pantry
潤滑油
Delo (sold by Caltex and Chevron)
Havoline (sold by Caltex and Texaco)
Revtex (sold by Caltex)
Ursa (sold by Texaco)
燃油添加劑
Techron - Chevron, Texaco (phased in during 2005), Caltex (phased in during 2006 and later)
Techron concentrate plus
Clean System 3 - Texaco (phased out during 2005 in favor of Techron)
PE Purescape

簡介完畢
=======================================================================

去官網睇下19年既業績報告
https://www.chevron.com/-/media/shared-media/documents/annual-report-supplement-2019.pdf


首先睇下財務總結
19 年既NET INCOME 比2018年少左好多, 基本上可謂唔合格
但派息比2019年還多
所以派息比率是306%,
這是一個好唔健康既派息比率
即使不計業績好既2018年, 以過去5年計
2019 既淨收入係5年最第二差(2016 直頭蝕錢)
另外, 值得留意, 係由2018年開始公司回購,
2019年回購比2018年多2倍





另一個值得注意, 係按地區既收入
2018年, 美國地區仲賺緊3M
但2019年倒蝕5M
其他地方既收入亦有所下降

今年, 估計CVX 的業績都不會大幅向上
因疫情源故, 估計整個社會對能源需求會減少
能源價格戰暫時仲未知傾唔傾掂數

咁呢個時候, CVX 既價錢吸唔吸引呢?
睇返佢既股價走勢
一年價位, 唔計2月開始向下調, 19年時一直係110-127之間上落
油價戰時最低跌到51.6
現在己回升到84.31, 現時息率6.12





6月股價圖
CVX 踏入2月開始向下調
3月更跌崖式下跌
但好快V型反彈


現時己回到一個月價位
似乎最佳買入時機己過, 而且佢既業積一般


睇完股價睇派息
CVX 既派息好穩定,
一年4次, 每年都有一點點增長
今年首季仲大增0.1美金添
以現價計, 息率6里
如果股價回返到75
息口可以升到6.88%
感覺就吸引D, 而且升返100 以上就賺價賺息





以現價股息率計, 頭3位有2隻都係石油股
主要原因, 就係3月時油價大跌, 令石油系股份狂跌
相對息率就提高好多

現在係咪買石油股好時機??
相對過去一年股價, 現在股價仍然吸引
不過各石油國現在仍然在開價討價還價中
近期油價仍然波動, 油價如果開會後仍未傾掂數, 估計仲會下跌一排
如果傾掂? 咁油價會急升?? 還是慢慢升?
但最終都會回到平理水平
始終短期內, 其他乾淨能源仲未可以完全代替石油
仍然有需求
不過, 相對來說, 似乎ESSO 比Chevron 好一點
現在就下邊隻股價跌返D

呢排美股上升頗快
有點擔心係咪熊三就快到, 始終疫情未完
美國唔知到高峰未
不想現在全進場, 但又不想空倉
有點矛盾









6 comments:

  1. 謝謝分享, 現在真的有點矛盾, 熊三到以及如2008年直接V型反彈都各有其說。
    我現在是持倉但留一定資金, 摸石頭過河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現在, 大家都在估估下
      唔知己經從谷底反彈, 還是只在熊二, 等待熊三大跌
      我想, 好多人仍在觀望階段
      望著美股呢排日日升, 又擔心現在入巿成為點心
      又怕錯過了升巿
      我現在是手持半倉左右, 諗住再等一等先決定

      Delete
  2. Thx for sharing, it is interesting to know its background. It has the lowest debt ratio and the best performance from recent low compared to XOM, RDS-A and so more probabilities in share buyback.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諗住買石油類股票, 記得留意各國產油協議會議

      Delete
  3. 何不輕注SP

    落就收貨
    升就收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為我己經逢一三五做緊SP SPY, 好忙
      SPY 可以隔日做, 比較易睇住個價黎玩
      現在股巿太波動, 一星期價格可以差好遠

      Delete